日本媒體《共同社》今天(7日)報導,日本打算採購美國「F-35」戰機案,由於機體維修、維護等運用成本膨脹,使採購案恐怕出現「黃燈」。

報導指出,日本航空自衛隊計劃引進共147架「F-35」戰機。防衛省對於「運用成本」增加部份以「機體數和飛行時間等在各國有所不同,無法一概作答」迴避,但自衛隊官員透露「一般來說飛機的運用都要向美國訂購零部件等,費用有所增加」,使採購費用增加成為日本的難題。

根據專為美國國會提供審計、監督、評估和調查服務的美國政府問責署(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簡稱GAO)7月份的調查報告,指美國空軍版的F-35A去年估算每架運用成本較預算高出370萬美元,而日本自行比對發覺每架F-35的運用成本高達780萬美元,大幅超過可接受的預算額度。

美國GAO的報告中還對駐日美軍岩國基地和美國國內10處地點部署的F-35部隊實際情況進行調查。發覺缺少用於更換的零部件以及發動機修理狀況反覆發生,F-35A處於可應對所有任務狀態的時間低於目標值的72%,實際僅有54%。日本據此質疑引進F-35的CP值是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