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中國情報員徐延軍被指控試圖盜取航空工業公司商業機密,於 11 月 5 日,被裁定經濟間諜、商業機密盜竊等 5 項相關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 60 年監禁,及超過 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3920萬元)鉅額罰款。

據了解,徐延軍於 2018 年在比利時遭逮捕,且可能為第一個被引渡至美國受審的中國間諜,美國司法部指出,徐延軍為中國國安部江蘇省一分支機構的高級部員,該機構主要負責防諜、收集國外情報以及國內安全事務。

據報導,徐延軍可能從 2013 年就開始特務行動,報導指出, 2017 年他曾安排一名奇異航空僱員至中國演講,並支付其旅費和津貼,在一年後,他向這名專家索取「系統規範、設計流程」等資料,而在與 FBI 合作下,該員工透過電子郵件向徐延軍發送了一份含有敏感信息的兩頁文件。

之後徐延軍要求該員工發送一份副本至他的工作用電腦,更試圖安排和該員工在比利時會面,最終遭到逮捕。

據報導,聯邦調查局助理局長艾倫科勒稱,這是一個警示,表示中國正在竊取美國技術以造福他們的經濟和軍事,而針對此事,中國過去曾否認此指控,稱起訴沒有根據,而週五裁決並未對此裁決罪名成立後,中國並未做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