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昨(6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與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舉行會談,討論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一事,松野表示機場需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而玉城則反對,表示多數皆表示縣民反對,希望立即停止建造。

普天間機場因噪音、空安、美軍出入頻繁等問題,被認為是非常危險的機場,松野指出,普天間機場從宜野灣市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事唯一的解決方案,且需早日開始工程,消除危險,但玉城表示,多數縣民表示反對且希望停止新基地的建設。

玉城指出,搬遷機場需要時間,並不能早日解決安全問題,並要求盡快設立中央政府和縣政府磋商替代方案的平台,表示會抓住機會詳細說明。

而在此之前,松野就和名護市市長渡具知武豐、宜野灣市市長松川正個別舉行了會談,討論機場搬遷一事,並與普天間機場周圍居明交流,了解噪音等相關問題,為推進搬遷工程做準備。

據報導,會談中討論了沖繩縣海岸有大量浮石漂流的問題,玉城指出,這對漁業和觀光造成了影響,並請求財政支援,松野也回應,會採取萬全的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