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彭帥張高麗事件,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此事應該和權力鬥爭無關,而是一個當代惡霸強搶民女、始亂終棄的事件,表示彭帥應該被軟禁,要大家想辦法救出彭帥。

矢板明夫表示,這幾天看海內外對彭帥和張高麗事件的評論,很多人仍然把這件事看做中南海內的權力鬥爭,但根據他多年觀察中共政治文化的經驗,此事應該和權力鬥爭無關。

矢板明夫研判現在被害人彭帥已被軟禁,要大家不要模糊了焦點,要給中共施加壓力,想辦法救出彭帥,並指出網路聲音是有力量,希望大家分享或在留言時,加上#救救彭帥,表示不只為了彭帥,還更為了人權普世價值。

矢板明夫認為此事和權力鬥爭無關是因為這件事不符合黨內鬥爭的邏輯,指出以下四點。

第一,人物不對,他認為張高麗在中共黨內始終是一個職業經理人的角色,屬於在高層中人畜無害的人物,搞他沒有意義。

第二、時間不對,六中全會召開在即,圍繞會議的黨內角力已經結束,政局進入垃圾時間,在這個時候各派一般都不會搞事。

第三、方法不對,攻擊政敵一般多用香港或海外媒體,為的是收發自如,用國內互聯網爆料,引發的效果難預測又不可控制,表示這從來沒有先例。

第四、刺客不對,表示彭帥是在國際上擁有高知名度的運動員,不是事後給點錢改個名字就可以消失的,用她當刺客,很難善後。

矢板明夫表示彭帥的微博 20 分鐘沒有被刪除也屬正常,指出彭張二人都不是敏感人物,文中又沒有很多政治詞彙,通過A I審查是有可能的。

矢板明夫透露,他聽說的版本是 :「彭帥因為懷孕找張高麗談判,希望給小孩爭取個名分,但張要把小孩拿掉,雙方發生了爭執,因為張拒絕再次見面,彭帥才決定魚死網破丶兔子搏鷹。現在彭在國內的治安當局軟禁,失去了自由。」

他認為,這件事反映了中共權貴對一般民眾肆意霸凌的現狀,表示這是一場有代表性的女權事件和人權事件,不應該被矮化成習派和江派的鬥爭,矢板明夫稱在中國還有無數個弱女子,每天都受到中共各個層級的大小官員的霸凌,無力反抗。

矢板明夫稱,彭帥正在等待國際社會的聲援,表示北京奧運會召開在即,希望全世界的體育團體、人權團體,和女權團體,以及所有支持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國家、團體、個人,都站出來為彭帥發聲,矢板明夫也呼籲大家一起給中共政權壓力,救救彭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