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1月3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一份報告,表示中國可能已經考慮了將包括斯里蘭卡等在內一些國家,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設施的所在地。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回嗆「小偷看誰都是小偷」

11月5日斯里蘭卡媒體總編輯的網友也在其個人推特上聲稱,美國這份「國軍力報告」宣稱中國可能考慮在斯里蘭卡建立軍事基地。中國媒體表示「這樣的炒作臆測顯然沒有任何依據。」 當日晚些時候,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轉載了總編輯的推文,並作出回擊。

駐斯里蘭卡大使回擊文內容回嗆「小偷看誰都是小偷。」隨後,提及反而是美國擁有數量眾多的海外軍事基地,大使館表示「儘管美國的軍事基地和軍隊已從阿富汗撤出,美國仍在海外維持著約750個軍事基地。這些基地在很多方面花銷巨大:經濟上、政治上、社會和環境上。」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的推文配圖,是2020年美國海外軍事基地的分佈情況。圖片顯示,這些軍事基地遍布全球五大洲。 

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回嗆「小偷看誰都是小偷」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