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PO出日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與日本準航母、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184)」在南海海域進行演訓的照片,美日至少6艘船艦進行海上聯合演訓。而中國6日一口氣派出16架攻擊型戰機進入台灣東南航空識別區,未能確認兩者是否具有關聯。

太平洋艦隊司令部PO美日聯合演訓照片,美軍除了「卡爾文森號」航母外,還有提康德羅加級導彈巡洋艦「希羅號(CG-67)」、「尚普蘭湖號(CG-57)」、「希羅號(CG-67)」及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米利厄斯號(DDG-69)」;而日本有「加賀號」及「村雨級」護衛艦「村雨號(むらさめ,JS Murasame,DD-101)。共6艘船艦出現在照片上編隊航行。

根據了解,「卡爾文森號」在11月3日已取道馬來西亞沙巴州和菲律賓巴拉望省間的巴拉巴克海峽離開南海,而後沿菲律賓西側北上,可能與「加賀號」繼續往北藉巴士海峽返回西太平洋。而解放軍6日派出10架「殲-16」、6架「殲-10」在台灣西南空域靠近東沙島區域短暫進出,依過往慣例,疑美日有較大型艦隊經過此一區塊。

另外,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改裝為輕型航艦,可搭載美國第五代戰機「F-35B」,首艦「出雲號(DDH-183)」已在10月初完成F-35B著艦測試,而「加賀號」則尚未進行相關的認證作業,但預期很快就可以由直升機護衛艦轉型成輕型航艦。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PO出日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與日本準航母、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184)」在南海海域進行演訓的照片,美日至少6艘船艦進行海上聯合演訓。   圖:翻攝U.S. Pacific Fleet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