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板藝廊自即日起至111年1月2日展出「如果-張碩尹自動劇場」,這檔展覽為新板藝廊的「新秀展演申請」的示範展,該計畫旨在未來能提供新秀藝術家策劃展覽的支持協助,第一期計畫將於111年1月陸續展出。為推動此計畫,特別邀請藝術家張碩尹辦理個展,現地製作全新創作,將藝廊的各個角落轉化成臥室、迴廊、浴室跟客廳,並呼應新板藝廊位於住宅大樓的場域特性,納入互動參與的跨域實驗,有別於一般展覽以展品為主,而是整個空間即為一件沉浸式作品。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這次很高興邀請到2020年臺北獎首獎得主、榮獲2021年第19屆台新藝術獎之「視覺藝術獎」的張碩尹為新板藝廊打造成一個無人劇場,極具創新及跨域的創作方式,這次展覽也與電影美術設計張軼峰、劇場工作者廖音喬、互動設計師穀米機工、聲音藝術家馮志銘共同製作,融合當代藝術與劇場語言,為未來在此展演的藝術家新秀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張碩尹表示,為呼應新板藝廊位於住宅大樓的場域特性,由工程師與美術團隊合作將展場打造成一間「私宅」自動劇場,觀眾藉由聲音引導,隨著故事章節遊走於展間之中,展場物件如同劇場的演員,讓觀眾融入劇情中而自行「演出」,觀眾不僅是觀看者,也是劇情的參與者,隨著劇情的走向,導入不同的結局,體驗有別以往的展覽形式。

《如果-張碩尹自動劇場》自即日起至111年1月2日於新板藝廊展出,更多展覽資訊請至新板藝廊官網,或來電洽詢02-2950-6606。

 

每個房間有不同劇情,讓觀眾投票選擇故事走向。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藝術家為民眾導覽如何觀看無人是沉浸劇場。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透過全台第一個自動式導覽系統,引導觀眾進入劇情中。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這檔展覽將新板藝廊打造成空無一人的「私宅。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