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雅出版社與文訊雜誌社共同出版作家白先勇的「臺北人」50週年精裝典藏版,並由書法藝術家董陽孜重新揮毫書名。白先勇表示,「臺北人」是用文學寫出了父母那輩的滄桑與哀痛。

「臺北人」50週年精裝典藏版今天舉辦新書發表會,除了作者白先勇,他的作家好友隱地、奚淞、聯合文學總編輯周昭翡、允晨文化總編輯廖志峰也出席慶賀並分享「臺北人」的時代意義。

此次版本除了增錄白先勇親撰的序文「只是當時已惘然」,另外還有全彩圖片、完整文學年表及30種「臺北人」中外版本。

白先勇今天表示,經過10年再看「臺北人」,的確發現其中故事都與童年和少年時期的經驗有關,經歷抗日戰爭與國共內戰,這些都透過年少時的眼睛記在腦中,「父輩內心的哀痛,我了解的,所以『臺北人』是替父母那輩寫出他們的滄桑、他們的哀痛,我替他們寫出他們的歷史與滄桑。」

隱地表示,「臺北人」看一遍兩遍都不夠,或許念民國史不解的部分,都能在書中找到答案。他也說,台灣是個充滿故事的島嶼,這些都只能透過文學、傳記和歷史找到答案。

廖志峰表示,「臺北人」的氛圍就像是在冬夜中充滿濃重家國和身世的哀愁,若小說是虛構的,但從虛構文本中,能看見白先勇對現實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