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海局勢漸趨嚴峻當下,美國近來頻繁支持台灣對抗中國壓迫。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明,若中國對台灣發動攻擊,美國將遵守承諾保護台灣,引起國際社會廣泛討論。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昨天更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版本截然不同。

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發布內容,普萊斯在當地時間4日舉行的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接受記者提問,《德國之聲》記者保羅(Ines Pohl)先是問到,拜登此前在白宮的講話有些模棱兩可,在這發言的基礎上,美國政府願意在保護台灣之路上做到什麼程度?普萊斯回答,美國的態度非常清楚,對台灣的政策沒有變化,美國與台灣的防衛關係建立在《台灣關係法》上。

普萊斯表示,而美國未來將持續遵守《台灣關係法》給予的承諾,持續支持台灣進行自我防衛,並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單方行為,而這就是「我們的一中政策」(our one China policy)。波爾追問,這樣的政策下是否意味著包括軍事行動?普萊斯重申,美國承諾繼續支持台灣的自衛,反對任何試圖改變兩岸關係現狀的單方行動。

普萊斯續指,《台灣關係法》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美國將繼續按照《台灣關係法》行事,而另一位記者詢問:「你剛才說了『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這是否意味著它與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則不同?」普萊斯回答:「我們有美國版本的一中政策,而這與中國版本的截然不同」。

拜登政府對「一個中國」的表述受到關注,拜登於10月21日受訪時提到,如果中國攻打台灣「美國將會保衛台灣」,但隨後國務院就此發表聲明澄清,美國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此外,在美國國會日前通過有關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活動的決議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強調,美國鼓勵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