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於加州理工學院的中研院院士陳長謙1日在台灣獲頒2021年總統科學獎,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獎,這個消息和照片登上加州理工學院網站。

位在洛杉磯郊區的美國頂尖研究機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altech)2日在網站首頁的新聞專區,刊登85歲的陳長謙與蔡總統合影,以「台灣的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做為蔡英文頭銜。

加州理工網站報導,陳長謙(Sunney Chan)身為該校George Grant Hoag生物物理化學榮譽講座教授,近日獲得台灣最高榮譽的科學研究獎項,即2021年總統科學獎。

校方報導引述陳長謙的感言:「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榮譽,內心感到高興又謙卑,代表我在科學領域和對台灣學術界的貢獻有所成就,獲得了這個國家的認可。」

加州理工化學及化工系教授杜赫提(Dennis Dougherty)表示:「將近60年來,陳長謙一向是化工系的英雄人物,他是一名傑出的科學家,同時為了系所和學校而付出,他是跨世代學生的精神導師。」

報導介紹,陳長謙自1963年進入加州理工擔任助理教授,1964年升副教授、1968年聘為教授。他專精於生物分子研究,包括參與細胞代謝和生物能量轉換的酶,尤其是控制離子、糖和其他物質進出細胞的膜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