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8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實施無人機空襲,造成10人喪命,其中有7名兒童,迫於輿論壓力,美國國防部9月宣布對這起事件展開審查。近日審查結果出爐,報告指出,此次襲擊中「無人行為不當、無人違法」,引發國際輿論譁然。

美國空軍監察長賽義德(Sami Said)發表聲明指出,五角大樓已對8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動的無人機襲擊事件進行了審查,審查結果為,該次導致10名平民身亡的襲擊沒有違反戰爭法。

賽義德強調,審查結果顯示,在現場指揮官與無人機的操作人員在確定和確認轟炸目標時,通訊存在中斷和其他問題,從而導致了「執行錯誤」,因此這次錯誤的無人機襲擊行動並非由不當行為或疏忽造成。

襲擊發生在美國正倉促從阿富汗撤軍之際,在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后,美軍正在呼羅珊省與伊斯蘭國(ISIS)的分支ISKP (ISIS- K)進行鬥爭,並於8月29日在阿富汗喀布爾發動無人機空襲。

美國國防部當時聲稱,空襲炸死至少一名極端組織成員,此後被《紐約時報》揭露,炸死的民眾並非恐怖分子,而是一名為非政府組織工作的阿富汗平民和他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