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神學士政府奪取政權後,便頻頻向中國示好,希望能獲得中國的投資及援助。外媒報導,向來與塔利班呈現敵對關係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以及伊斯蘭國遍布全球的支持者(Supporters)與同情者(Sympathizer)們,對於塔利班的舉動大感不滿,不僅痛批其行徑舔中,更有同情者直指塔利班是為了尋求官方承認而迎合北京的「婊子」。

關注中亞的網媒「Eurasianet」(歐亞網)報導,自從2014年成立以來,伊斯蘭國(ISIS)總是對中國充滿了敵意,中國欺壓新疆維吾爾族以及穆斯林是伊斯蘭國時常宣傳的議題,尤其是在南亞地區。

報導認為,這將塔利班推向了尷尬的處境,因塔利班為了尋求國際合法性以及資金,小心翼翼地培養與中國的關係,北京也曾數次邀請塔利班在2014年造訪中國,藉此表示回報,而在今年7月,喀布爾被塔利班攻佔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曾接待塔利班高層,告訴塔利班北京希望他們能夠堅決地打擊在阿富汗的維吾爾武裝份子。阿富汗的維吾爾人則表示,他們頻遭塔利班新政府騷擾,背後顯然是北京所授意。

這對於與塔利班敵對的伊斯蘭國來說是個好消息,他們將可藉由塔利班與中國之間的裙帶關係來宣傳,塔利班並沒有捍衛新疆穆斯林。

近一個月來,阿富汗的ISIS組織呼羅珊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Khorasan Province)發起數起高調的攻擊事件,先是於10月8日在阿富汗昆都茲市(Kunduz)一座什葉派清真寺發起自殺炸彈攻擊,造成數十人喪命,在10月16日又闖入一座什葉派清真寺發起恐怖攻擊,造成至少35人喪命、68人受傷。事後呼羅珊伊斯蘭國皆宣稱犯案,不僅如此,伊斯蘭國組織的阿瑪克新聞社也透露,第一起自殺攻擊的策劃人,就是一名「維吾爾族聖戰士」。

此外,報導中還提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6日於卡達多哈會晤塔利班政府高層後,ISIS的同情者(Sympathizer)在Telegram群組中表示蔑視,稱塔利班是為了尋求官方承認而迎合北京的「婊子」,而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外長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向王毅贈送松子仁,ISIS的同情者群組也直接批評塔利班出賣中國穆斯林。

總部設在南亞的伊斯蘭國附屬雜誌「印度之音」(Voice of Hind)則在刊物中承諾將對中國展開復仇,並痛批塔利班舔中國和俄羅斯鞋子的行為就如同舔十字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