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開始施打第13期武肺疫苗,12歲以上者可施打第一劑BNT;10/8接種過第一劑之18歲以上者可接種第二劑,而青少年族群施打第二劑與否尚在討論階段。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根據美國資料,年輕男性第二劑BNT發生心肌炎的通報率是第一劑的10倍,台灣可以參考各國的混打實驗、施打後續的追蹤結果,明年初再決定也不遲。 

林氏璧今(5)日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青少年族群是否應暫緩施打第二劑BNT的議題。根據美國的疫苗不良通報系統,12至29歲的男性打 BNT第二劑後心肌炎通報率大概是第一劑的十倍。而國內截至10/27,接種BNT後出現心肌炎的案例有19例,12至17歲心肌炎通報率,男生是百萬分之22.5、女生則是百萬分之5.5。

這19例年齡介於12至21歲,有16男、3女,其中12至17歲有16人(13男、3女)。19人當中有18例是輕症,其中17人已出院,1人門診追蹤、有1人發生嚴重心肌炎,需要用葉克膜救治,現在仍在住院當中。「若照美國資料,第二劑是第一劑10倍的話,我們的年輕男性第二劑打下去,可能會發生160例心肌炎案件。」這也是為何許多醫生認為可以暫緩施打的原因。 

他進一步說明,雖然依據美國的個案觀察,這些心肌炎多半是輕症,在幾天內都可出院,但的確應該謹慎看待。台灣疫情和緩,是否如美國般義無反顧看數據判斷還是利大於弊,應該要綜合國外經驗,配合本土的資料來判斷。像是學生族群傳染力高、可能造成家戶傳染、造成停課、停學等等,這些影響都須通盤考量。 

林氏璧分享疫苗專家葉庭瑜醫師的觀點,認為可參考英國後續怎麼做決定。英國年輕人和台灣一樣是9月開打BNT,而他們建議先只打一針,後續要看混打試驗的結果。「台灣其實可以待此臨床試驗出爐再做考量也不遲。」加上世界各國長期追蹤這些心肌炎案例的後續,明年初再決定是否施打第二劑、打什麼疫苗和劑量。

美國資料顯示年輕男性接種第二劑BNT發生心肌炎的通報率是第一劑的十倍。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