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12月18日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三接遷離的四大公投案,國民黨鼓吹4個同意,並就反萊豬公投,稱台灣民眾就是不想吃萊豬,「國民黨就是要作為忠誠反對黨」去執行民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於立法院受訪則酸稱,忠誠的反對黨,就應該忠誠於國家。

就蘇貞昌直指,若台灣拒絕美國萊豬進口,恐阻礙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貿易發展。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黃裕鈞昨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國民黨當然知道,不開放萊豬會影響台美經貿談判,反對萊豬會影響美國利益,但台灣民眾就是不想吃萊豬,國民黨就是要作為忠誠反對黨去執行民意。

蘇貞昌今因此稱,忠誠的反對黨,就應該忠誠於國家,我們國家要走出去、要做國際貿易,就要遵守國際貿易的規範,我們要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就要看各經貿組織會員國的態度。我們知道,國際經貿上美國具有重要影響力,更清楚知道,美豬在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下才會出口。

蘇貞昌接著說,過去國民黨開放萊牛,現在反萊豬毫無道理,如果不是針對美國,AIT處長怎麼會出來講話,說自己和孩子也吃(美豬);而CPTPP的11個會員國都允許進口萊豬,都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只有台灣不遵守,還想加入人家的組織CPTPP,有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