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先前 2 度贈台疫苗,並允許台灣在其首都維爾紐斯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惹惱北京當局,要求召回中國大使。根據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周三(3日)報導,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在聯合國氣候峰會時,拜登曾親口表示支持立陶宛的台灣政策。

報導稱,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出席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6 次締約方會議(COP26)領袖峰會,周一晚間在一場官方接待會上,與拜登(Joe Biden)談話,雙方談到台灣議題。

瑙塞達告訴 LRT ,「我再次感謝美國參與我們的國防和安全。當然,我也要求美方一貫支持我們對中國的政策。」瑙塞達說:「目前,立陶宛成為了目標,我們需要美國、歐盟和澳洲的支持。」他表示,拜登總統密切注意立陶宛的舉措,並且支持該國對台方向。

立陶宛國會於 9 月 30 日通過修法,允許在無外交代表的情況下設立立陶宛經貿辦事處,為即將設立駐台經貿代表處奠定法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