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USS Connecticut, SSN-22)上個月在南海發生撞擊事故,造成 11 名船員受傷,經一個月調查,美國海軍第 7 艦隊公布調查結果,表示潛艦是撞上未知的海底山脈後擱淺,導致潛艦前側及壓載水艙受損,不過核反應爐與動力系統並無損壞。美國海軍第7艦隊4日宣布,解除康乃狄克號正、副艦長和水手長的職務。

綜合外媒報導「康乃狄克號」上月初行經南海時撞擊不明物體,經調查後發現撞上的是地質構造,而非一艘潛艦,美國海軍第 7 艦隊也證實,潛艦在印太地區的國際水域作業時,撞到一座未知的海底山脈,這山脈顯然不在美軍目前的海底地圖上。第 7 艦隊表示,除了部分船員受輕傷,潛艦也有一些損壞外,動力裝置並沒有在撞擊中受損,傷者也無生命危險。

美軍第7艦隊指揮官、美國海軍中將湯瑪斯(Karl Thomas)4日發表一份聲明表示,由於已經失去信心,所以解除康乃狄克號艦長阿爾吉拉尼(Cameron Aljilani)中校、副艦長卡欣(Patrick Cashin)少校,以及潛艦水手長羅傑斯(Cory Rodgers)士官長的職務。

湯瑪斯認為,如果在航行規劃、值班執行和風險管理方面,有正確判斷、審慎的決策和遵守既有的程序,本來可以防止這次的事故發生。之後由威特(John Witte)上校接手臨時艦長;薩穆爾(Joe Sammur)中校擔任臨時副艦長;沃爾特斯(Paul Walters)士官長擔任臨時水手長。

聲明最後提到,康乃狄克號目前在關島接受損壞狀況的評估,之後將返回華盛頓州布雷默頓進行維修。

美軍「康乃狄克號」核潛艇上個月在南海撞上不明物,相關人員正在港口內檢查艇體狀況。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