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3日通過「2022提名條例」草案,由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徵召六都人選,引發民進黨內反彈聲浪。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是希望把「亂局」壓下來,以「保三望四」之策保高雄、台南跟桃園,強攻台北市搶第四都。如果真讓民進黨「保三望四」,那選後民進黨內就不會有人記得蔡英文曾經如何獨斷獨行。

黃暐瀚提到,「民主進步黨」直轄市長選舉,卻沒有「民主機制」,這還鬧不笑話嗎?黨內砲口指向秘書長林錫耀,但說真的,罵他幹嘛?罵他沒用,因為林錫耀只是在執行「小英的意志」。一直以來,民進黨都有「現任優先」的傳統,但這只是傳統,2019年賴清德就出面挑戰蔡英文,既然選總統都可以挑戰尋求連任者了,市長不給挑戰太說不過去。

黃暐瀚指出,民進黨六都人選最浮上檯面不掩飾的當然就是台南市立委陳亭妃,可能出馬挑戰台南市長黃偉哲。蔡英文現在把初選程序沒收,改成直接徵召,等同告訴陳亭妃「這局沒了,回家吧」!很明顯的,蔡英文是希望把「亂局」壓下來,免得黨內同志,繼續在黨內找敵人。

黃暐瀚續指,六都中,新北、台中,民進黨「沒有機會贏」,怎麼提名就交由總統徵召,說不定還可以平衡派系,或做做人情。高雄、台南「不能輸」也「很難輸」,總統出手干預,就是希望「沒有意外」,民進黨繼續綠色執政。所以,重點就在桃園跟台北。這是「保三望四」之策,保高雄、台南跟桃園,強攻台北市,搶第四都。

黃暐瀚強調,桃園如果被國民黨拿走,那桃園市長鄭文燦「總統無望」。所以,桃園不能輸!另外,台北市這次民進黨勝選的機會,其實遠比2018更高!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經不能選了,而黃珊珊不是柯文哲。只要黃珊珊的支持度能有15%,而且保持不墜,最後2022的台北市長當選人,說不定會來自綠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