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4)日赴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他針對能源永續答詢表示,整體能源的供應應朝向區域均衡發展,不僅中央政府要做妥善規劃,地方政府亦負起責任,認為從能源的管理、國家安全的角度,公投案事關高雄能源轉型及產業發展,盼市民做智慧的選擇。

針對能源轉型規劃,陳其邁指出短期和中長期的做法,並說明天然氣供應充足,才能將燃煤汽電共生的機組除煤。同時他也站在高雄改善空汙、能源供應與電力發展均衡的角度,主張對高雄有利的選項。

關於重啟核四議題,議員問及是否同意核廢料放在高雄,陳其邁回應「絕對不同意」,長期關注核能安全整體發展,陳其邁表示,以台灣目前的地質狀態,加上核四建造過期,風險非常高,因此在能源轉型、核能安全的重要考量下,核四已封存,他認為盡快拆電廠且不可重新再啟用。

在美豬部分,陳其邁肯定台灣豬不僅從口蹄疫的拔針至非洲豬瘟的防治成功,相信台灣豬好吃且具競爭力,對於現階段且至目前為止,也未有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

此外,議員關心青年居住正義,陳其邁答詢表示,房屋供給需求會造成市場價格波動,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自他上任後與中央合作規劃8,800戶社會住宅,近期內希望增加至1萬戶,提升只租不售社會住宅的比例;而房價非市場因素、短期因素的炒作,陳其邁責成地政局與消保官查察房價,在買賣、非常規的交易對照實價登錄加強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