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4)日通過由黨主席蔡英文徵召明年六都首長黨內提名人選,高雄市長陳其邁回應,民進黨是民主政黨,最高權力機構是全代會,初選制度會經過充分討論,制度的改變或不同階段的安排,只要透過民主程序,我們都尊重。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2022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分為直轄市、非直轄市兩大類制定提名規則。直轄市長人選提名,由黨主席徵召,經中執會通過提名;非直轄市部分,爭取連任縣市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非執政縣市則經徵詢、協調後產生單一人選,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執政已屆滿縣市辦理提名初選,該條例將送11月14日全代會通過後底定。依照條例內容,僅民進黨將執政屆滿的基隆市、新竹市、屏東縣辦理初選。其他縣市則為徵召提名人選。

陳其邁今天在議會總質詢空檔被問到相關看法時表示,民進黨是一個民主政黨,權力最高的機構是全代會,在整個初選制度或拔擢候選人的部分也都行之有年,也會經過充分的討論,就制度的改變或不同階段不同的安排,只要透過民主的程序,我們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