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公民投票接近,在野政黨紛紛表態,雖立場不一,今(4日)仍共同出席民間團體舉辦的記者會,呼籲公投舉辦全國辯論。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則以10年前的兩岸經濟協議(ECFA)雙英辯論為例,呼籲總統蔡英文接受辯論。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反瘦肉精聯盟發言人李建誠、公民監督聯盟共同呼籲,中央選舉委員會應就四大公投舉行辯論,不該只辦各說各話的發表會。潘忠政甚至酸稱,執政黨寧開300場下鄉說明會,不敢啟動一場可以讓真相被釐清的聽證會;寧花5800萬元做大內宣,不願面對公民質疑接受公開辯論。

江啟臣也表示,禁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藻礁永存、重啟核四,四項公投,是由政黨和公民團體分別提出,各在野力量的立場也有所不同,有「三好一壞(時代力量)」、「有兩好一壞(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但在這場記者會裡,不同立場的政黨、團體可以齊聚一堂,團結他們的不是一致的議題政策立場,而是在 捍衛人民作主的信念。

江啟臣表示,去年11月24日,他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前往總統府遞交辯論邀請函,正式邀請蔡英文進行辯論,當時總統府派出代表接下邀請函,但至今未有任何書面回應。回想2010年,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時任總統馬英九推行ECFA多有質疑,馬英文接受辯論,「10年前的馬總統與蔡主席共創民主典範,10年後的蔡總統又在害怕什麼呢?」

江啟臣批評,蔡英文與民進黨這10年的轉變快得嚇人,從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在野黨變成編列5800萬黨務預算,變成只會動用網軍側翼媒體, 把在野的監督制衡聲音都打成是非我族類,不敢面對民意、逃避監督與質疑的執政黨。他在此鄭重呼籲,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要畏懼人民,更不要抹黑人民,勇敢面對、接受民團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