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派聯盟今(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抬頭挺胸的以「台灣」之名加入 CPTPP國際組織,不要用自貶、荒誕的「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台澎金馬」不但自我矮化,也自我否認是主權獨立國家。

由近30個台派團體所組成的台派聯盟,今天召開「以台灣之名加入CPTPP,不需自貶為台澎金馬」記者會。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重點是以「台灣」名義加入CPTPP,我們應該要有主權的立場,用「台灣」正名,不應自我矮化,沒想到外交部竟然用「台澎金馬關稅領域」的名義加入,對此感到遺憾。

前駐WTO代表處大使顏慶章指出, CPTPP攸關台灣國力 ,台灣是貿易導向經濟體,如果不參加,除了政治上的孤立,經濟上也會有巨大損失,在 2002年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加入WTO,是由於當時特殊的時代背景,但現今國際情勢對台灣相對有利,不應再自我委屈、作繭自縛,此舉對於台灣的獨立再造有極大的傷害。

李登輝民主協會理事長張燦鍙認為,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之名義,與蔡英文總統所主張的四大堅持背道而馳。現今國際間多稱我國為「台灣」,是為台灣正名的好時機。

前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直言,身為台灣人,為確保台灣的主權、台灣的尊嚴,非常希望蔡英文總統,重新以「台灣」的名義加入CPTPP。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提及,當初參加WTO的時空背景是不相同的,才會有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加入的情況,但現在蔡英文總統高喊完四大堅持後,對內堅持台灣是主權國家,但對外卻又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義加入CPTPP,無疑是自我矮化,侮辱台灣的國格。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強調,蔡英文總統曾說過「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這是錯的,「中華民國台灣」絕對不是最大公約數,唯一的最大公約數是「台灣」。

228關懷總會會長王文宏會長表示,我們母親的名字就是「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要參加國際組織,當然要使用「台灣」的名義,不應自我委屈、矮化。

年輕世代的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說,在年輕的世代,大家都認同「台灣」就是我們的名字,且認同感屢創新高,現在是一個「抗中」的世代,希望能夠看到執政黨拿出魄力對國際喊出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