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如何在APEC爭取會員國支持加入CPTPP,受邀擔任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的張忠謀今(2)日說,CPTPP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國際組織,台灣離它要求的標準相當接近,台灣的貿易又是在CPTPP總額裡又是一個相當高的成分。

總統府今日上午在大禮堂舉行「宣布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記者會」。這也是張忠謀第五度(2006、18、19、20、21年)擔任總統代表出席APEC領袖會議。蔡英文也於會前先接張忠謀夫婦。

在蔡英文致詞後,張忠謀隨後也發表談話說,他非常榮幸接受這次總統邀他到APEC做她的代表。但很可惜的這次又是一個線上會議,是紐西蘭作主席的線上會議。在線上會裡,跟別的領袖互動的機會可以說是沒有。但每一個領袖或代表都還是有幾分鐘的時間來講他的理念。

張忠謀說,剛剛總統表達的她的理念要他在會議上講出來。而且是積極的推動的理念。就是「我們要跟CPTPP的國家、跟工做小組要密切的合作,我們非常希望能夠加入CPTPP。另外,在疫情後把經濟復甦,這個需要,一、迫切的國際商務旅遊要恢復;這個需要大家都打疫苗。現在疫苗的分配的確還是個問題,所以疫苗分配的情形要改善,也需要除了開放國界,不要為了疫情又關閉國界」,也要有自由貿易的精神。

張忠謀說,這個他在上次七月的APEC的特別會議已經提了,這次會再強調。總之很高興、很榮幸,這次有總統邀他去APEC做她代表,希望能夠完成他的任務。

在蔡英文離席後,張忠謀也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如何具體說服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張忠謀說,他會每個領袖代表要講的六分鐘時間裡,講兩件要講的事情,一件是是CPTPP,其實台灣貿易總額是佔CPTPP蠻大的比例;更重要的是CPTPP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國際組織,台灣離它要求的標準相當接近,台灣的貿易又是在CPTPP總額裡又是一個相當高的成分。

總統蔡英文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