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4)日針對勞動部擬開放移工入境相關防疫規劃準備工作等,進行專題報告備詢。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會強化重新開放移工入境檢疫及篩檢措施,包括採2階段引進移工、入境積分制來決定順序、雇主得為移工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等項目。

許銘春表示,目前有提供1700間空房供使用,預計在11月中下旬重啟開放移工入境,移工入境全數集中檢疫,規劃採2階段專案引進移工,第1階段於明年2月14日前移工入境全數採集中檢疫,而12/14-2/14是春節返鄉期間,這段時間會縮減移工入境,因為在這段時間集中檢疫所會有3500間提供給國人入境使用。第2階段從明年2月15日起除集中檢疫外,移工得前往防疫旅館辦理檢疫。

許銘春強調,這次新建立入境積分制,事業類移工以是否完整接種疫苗、來源國疫情狀況,以及移工之後在台的住宿環境來配分。家庭類移工則是以是否完整接種疫苗以及來源國疫情來配分,積分愈高就可以優先入境台灣。

她補充,移工入境後必須配合檢疫14天,入境機場時採檢PCR一次,檢疫結束前再採檢PCR一次。檢疫完成後,應自主健康管理7日,且雇主在移工引入前,得為移工加保50萬元醫療商業保險,由於涉及醫療商業保單開發,將經主管機關審查後,實施日期另行發布。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