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1)日邀請勞動部進行業務報告。勞動部長許銘春受訪時表示,工商團體對於補貼金額普遍有共識,但廠商營收衰退幅度、衰退比較基期仍待敲定,經濟部會再與工商團體等產業代表協商討論。

基本工資明年元旦起調升,調幅達5.21%,月薪為2萬5250元、時薪為168元。因應疫情衝擊、產業仍待復甦,經濟部、勞動部規劃基本工資補貼方案。經濟部上週五釋出初步草案,擬補貼廠商聘僱基本工資月薪勞工每人每月1000元、時薪每人每月560元。

許銘春表示,初步草案設定補貼對象為今年11月、12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15%廠商,以其聘僱基本工資勞工人數計算,月薪勞工定額補貼1000元、時薪勞工560元。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表示,草案是根據疫情期間的產業調查,是否根據疫情勾稽的產業補貼?許銘春回應,營收衰退比較基期為11、12月是經濟部建議,主要是振興券已上路,若振興下去還「起不來」就必須補貼,而營收衰退15%便可申請補助。目前工商團體對比較基期、廠商營收衰退幅度仍有意見,尚待討論。

許銘春指出,補助財源來自就業安定基金,初估有40多億元,暫以農業和服務業為主,採申請制,會簡化申請,執行細節會再討論。另外,賴惠員詢問,體育健身、交通運輸、藝文等產業也大受衝擊,是否可以列入補助範圍?許銘春表示,只要受雇勞工適用基本工資,都在補助對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