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年底將舉行的四大公投時代力量今天(4日)宣布黨立場,除了不同意核四商轉、其餘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皆為同意,另外,時力也呼籲,民眾對於四大公投,要秉持「充分理解、理性投票」。

時代力量今舉辦「時代力量 齊力愛台」四大公投記者會,由時代力量四位決策委員,黨主席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副秘書長張衞航、立法院黨團主任賴嘉倫、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以及發言人余佳蒨共同出席。

針對核四商轉公投,時代力量認為應該投下反對票。賴嘉倫表示,一旦核電廠發生事故造成輻射外洩,人口密集的雙北首當其衝,主張重啟核四、以核養綠論點的擁核派,或馬英九前總統所言「封存是為了重啟」,這些根本是無視核四廠拼裝車事實的政治操作,也罔顧國人的生命身體財產安全,「核四該做的是拆除解編,絕非重啟商轉」。

針對反萊豬公投,彭盛韶認為,政府當初承諾的嚴格把關,卻未真正落實,如政府承諾「逐批查驗」、「明確標示」等,因此時力建議,萊豬是否進口,請政府先做好食安把關,讓國人安心後再來談。彭盛韶也說,政府以台美關係和CPTPP來恐嚇台灣人,時力無法認同,政府宣稱不開放美豬,就無法申請加入CPTPP,但英國已於今年1月21日申請加入CPTPP,然而英國並未開放萊豬進口。

對於公投綁大選一案,張衞航表示,時代力量認為「公投綁大選」可以促進議題討論,並提高投票率。過去台灣的公投經驗證明,一旦設置了投票門檻,反方可能會採取冷處理方式,希望透過低投票率,無法達到投票門檻,藉以達成「不參與等於不贊成」的現象,基於對公投價值的重視,為實踐還權於民、鼓勵國人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的理念,時代力量支持公投綁大選。

至於珍愛藻礁公投案,陳椒華強調,時代力量支持能源轉型政策「非核減媒、提升再生能源占比」的目標,也肯定天然氣發電占比提升、帶動再生能源基礎設備建置與發展、成為台灣能源主力。不過,她說,目前接收站政策仍須全面檢討,來自化石燃料的天然氣仍會製造許多碳排放,因此僅能作為暫時性的發電選項。

陳椒華指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不當選址,造成諸多疑慮,暫時性的天然氣發電附屬設施,卻可能永久破壞珍貴的藻礁海岸,讓藻礁生態系中瀕危物種失去庇護所,更違背執政黨「自然海岸零損失」與能源轉型環境永續的初衷。

陳椒華認為,政府始終沒有進行可行性的完整研究,僅在公投成案後,提出「原址外推」方案來替代原方案,外推方案有著建港時程久、投入成本高等問題,除沒有完整藻礁「生態系」影響詳細評估,更嚴重的是,即使外推後,觀塘風速強海象不穩,冬季又更為嚴重,恐造成天然氣供應不穩,壓縮空汙季燃煤機組降載空間。目前為止,經濟部取代原方案的「三接外推」方案,環差報告連初審都尚未通過,環評委員決議補件再審,工程可行性與環境生態衝擊都未可知,基於守護環境的立場,時代力量支持此案公投。

余佳蒨表示,公投即將進入倒數時刻,時代力量將自本月啟動,全台百場街頭宣講行動,由全台各地方黨部執行,從市場、商圈、路口到夜市進行宣講,並同步發放「時代力量 齊力愛台」宣傳小物,並可透過QR code連結到四大公投時代力量所提供之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