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中國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是在2027年時,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並迫使台灣領導層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4日)在立法院表示,北京要統一台灣、不放棄武力,是不變目標,但他也強調,台灣不可能在中共武力逼迫下談判,「這是不可能的事」。

陳明通今率官員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國安局新年度預算案備詢。多名立委關切中國近年來對台灣的威脅。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詢問,有些人主張不要刺激中國,這樣台灣比較安全,是否認同此說法?陳明通回應,北京要統一台灣、不放棄武力,是不變目標,有人覺得採「綏靖主義」,覺得不惹中共就能獲得和平,這是不可能的。

陳明通說,北京常說,「統一到和平」,不接受統一就不可能有和平,所以大家要了解,台灣不可能在中國統一下,消滅主權、接受其制度,而來忍辱偷生,這不是我們作這塊土地的子民應作之事,「屈辱不可能獲得和平」。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也關切,美國國防部公布中國軍力報告一事,陳明通說,以戰逼談是中共策略之一,我們不能排除這種方式,要有應對方向,包括過去他曾在陸委會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讓立法院能監督與中共談判。

陳明通強調,台灣不可能在中共武力逼迫下談判,這是不可能的事,「台灣人一口氣,雞屎落土也有三寸煙」,「我們不可能在武力逼迫下上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