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器官販賣問題不時浮上檯面,黑市器官仲介以器官捐贈名義,從中賺取價差的事件也時有所聞,中國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日前聯合省內5部門聯合通知,公布河南省「捐贈器官獲取收費項目及收費標準」,列舉了器官捐贈獲取費用及收費標準。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等6部門在10月底聯合印發公告,公布河南省「捐贈器官獲取收費項目及收費標準」,內容提到,為進一步規範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管理,持續提升人體器官移植服務可及性,促進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事業既充滿活力又規範有序的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公告中提到,如同無償獻血與臨床用血一樣,器官捐獻是自願、無償的,器官獲取的費用並非器官的價格,器官本身是無價的,但在器官評估、功能維護、獲取檢測、保存運輸等過程中會產生相應的成本和費用。

從公告的表單中可看出,成人肝臟指導價為26萬元(約台幣113萬),兒童為10萬元,左半肝為10萬元,右半肝為15萬元。此外還包含腎臟、心臟、肺臟、小腸、角膜等指導價,全數都是萬元人民幣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