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分別是「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民眾黨對於公投的態度是「兩好兩壞」,同意反萊豬及珍愛藻礁案,不同意重啟核四及公投綁大選案。民眾黨主席暨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接受專訪表示,核四他贊成不蓋,並質疑當年核四的設計還能用嗎?他指出,沒人做得出8公里以上的疏散計畫,萬一發生核災「台灣就滅國了」。

柯文哲今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內容談及基隆捷運、四大公投立場、2022選舉、雙城論壇續辦等議題。柯文哲說,公投是很悲哀的一件事,應該要理性務實科學討論。

柯文哲直言,今天民進黨有說「核四不蓋,後面怎麼處理嗎?」,他指出沒人做得出8公里以上疏散計畫,萬一發生核災台灣就滅國了。他強調,核四不蓋後面要想好配套措施,例如電費跟用電量問題,「民進黨每次都講美好的一面,結果不美好的都不說。」

他點出,天然氣比煤炭貴0.8元,「民進黨有沒有講,依照蔡總統的計畫,電費一定漲價?」他說,難道台灣每一戶一年電費要加3萬多元嗎?「核四不蓋,3千億就要結帳,台電也馬上破產」。

他說,2025非核家園也喊太快,「核電的12%怎補上,綠能補得上去嗎?」他認為,如果寫不出來流程圖及SOP,「那就是屁話」。針對風力發電,他指出台灣耗電最大在夏天,風最大在冬天,「儲能設備怎麼設置?」

柯文哲透露,他離開台大後還記得核災處理SOP的內容,「因為目前只有三總有輻射病房,台大只有兩間,所以沒法處理這類病患」,只能把民眾隔離在急診室外面,然後請他們用水沖一沖,再協助轉去別的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