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以來最強冷空氣預估7日晚間開始影響台灣,氣象專家李知航今(4)日表示,這波冷空氣強度有機會來到「冷氣團」的等級,而上一次在11月上旬出現冷氣團已是40年前,預估10日、11日是最冷的時間,全台都會明顯降溫,北部的低溫將下探12-14度,提醒民眾做好禦寒的準備。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李知航表示,今日台灣持續受到東北風的影響,大台北、基隆及東半部仍然容易下雨或飄雨,是比較濕涼的天氣 ;明日台灣附近風向轉為東南風,北部天氣轉好,中午高溫來到28-29度,中南部高溫更上看30-31度,而東半部、恆春半島沿海仍容易有短暫陣雨,呈現「東雨西晴」的天氣型態。

週末會有一道鋒面掠過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多雲偶雨、微涼舒適,中南部天氣晴朗、日夜溫差大。李知航指出,預計天氣明顯轉折會從7日晚間開始,北方冷空氣大舉南下,8日全台灣各地的氣溫都會明顯下滑,中部以北也會有降雨的機會。

李知航表示,這波冷空氣的影響會比較長,到12日前全台灣都是偏冷的天氣,而且冷空氣的強度有機會來到「冷氣團」的等級,在10日、11日是最冷的時間,北部的低溫將下探12-14度,中南部也只有15-18度。而從降雨來看,在8日、9日空氣影響的前期,北部及東半部偏向濕冷、容易下雨,10日後轉為乾冷,中南部的天氣則持續穩定。

李知航也說明,「冷氣團」的定義是指台北氣象站的低溫來到14度以下。以11月上旬來說,這樣的冷空氣強度並不常見,上一次在11月上旬出現冷氣團已經可以回朔到1981年,也就是40年前,由於下週氣溫和這週會有比較大的落差,提醒民眾做好禦寒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