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提出「武裝台灣法案(Arm Taiwan Act of 2021)」,以強化台灣防禦中國入侵能力,他表示,北京不遺餘力尋求主宰印太乃至全世界,「我們不能讓他們得逞」,呼籲美國應竭盡所能協助台灣強化自身防禦;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4)日表示,國會山莊的友誼一直是台美關係的重要推手,並分析該法案傳遞2個重要意義。

霍利11月3日提出「武裝台灣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提撥30億美元(約836億台幣)的裝備、訓練或預算,協助台灣建構不對稱戰力,執行期間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第三任任期2023年至2027年。

針對此議題,王定宇接受Newsweek訪問,並在臉書發文表示,「武裝台灣法案」要求台灣也要有相對的國防預算投入30億美元,目前台灣的軍事投資預算已超過,符合法案要求;且台灣的國防預算必須在2027年前達到GDP的3%,在蔡英文總統要求下,國防預算每年成長2%,加上特別預算,也逐步接近。

王定宇分析,「武裝台灣法案」傳遞2個重要意義,首先,台灣的裝備更新大約在2023年後,包括國造潛艦、F-16V、M1A2T、海馬士、源頭打擊精準武器等,「這是台灣戰力提升前的脆弱時刻,是黎明前的黑暗,黑暗拖的越久,風險越大」;另一個就是向中國傳遞清晰訊號,「美國不容許中國妄動侵略台灣」。

他強調,保衛台灣的自由、民主、繁榮當然是台灣自己的責任,但若國際社會認知到,中國的錯判將導致台海的動亂,而台灣的危機也將形成全球的災難,那麼,自由民主國家們就應該傳遞不容許犯台的更清晰的訊號給北京,讓中共不敢做出愚蠢的決定,這才是符合國際利益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