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將進行包括「重啟核四」在內的4項公投,對於前總統馬英九稱「當初封存核四目的,就是要等未來適當時機再重啟」一說,ICU重症醫師陳志金今天(3日)在臉書以「結紮」做比喻,「分享夫妻間的對話」,但卻突顯「封存是為了重啟」的荒謬讓人「秒懂」。

陳志金以對話方式PO出文字:
太座:「有人說『我封存XX是為了今天要重啟』,你覺得要怎麼比喻才能讓長輩們聽得懂這句話的荒謬呢?」
阿金:「他就好像在說:『我結紥了二十年,就是為了今天要重啟…』,可是阿伯,你那個已經不能用了耶~」
太座:「結紮,不是還有機會接回去嗎?」
阿金:「裡面的『管線』是可以接回去,可是外面的發電機組就已經升不起來了,大概就只剩下『污水排放』的功能了吧!」
太座:「你這樣說明,我秒懂耶!」

陳醫師在文末特別tag「#這個只是分享夫妻間的對話」、「#那些複製貼上一堆擁護貼文的人_你們跑錯地方囉~」不希望「引戰」。但已有超過7000個按讚等心情表示,更有超過400餘次的分享轉貼,顯見這個淺顯易懂的說明,真的讓民眾了解「核四重啟」議題真的頗為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