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議,澳洲昨(2)日宣布,與紐西蘭完成RCEP批准手續後,已達成RCEP生效要件,將於明年1月生效。RCEP去年由15個亞太國家簽署,包括東協10國加上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美國並未加入。

澳洲政府昨日發布一份聲明表示,他們和紐西蘭的批准為RCEP達到了一個里程碑。紐西蘭則在今(3)日的另一份聲明中確認批准。據澳洲外交和貿易部網站資訊顯示,迄今為止已批准該協議的東協國家包括汶萊、柬埔寨、寮國、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除澳洲和紐西蘭外,東盟以外也批准中國和日本加入。

RCEP涵蓋的自貿區橫跨15個國家、超過22億人口,經濟規模達到26.2兆美元,約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0%,以GDP而言,將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協定。RCEP也比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 (USMCA) 和歐盟等其他區域貿易集團更大。不過,分析人士表示,RCEP的經濟效益不大,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