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抽筋、指甲易斷、身體小問題不斷、睡不好、失眠、憂鬱……營養師高敏敏指出,若身體出現這些症狀,就有可能是「缺鈣」。她表示,補鈣的同時要注意不能和以下幾種食物混搭,因為不但補不到鈣,還有可能造成骨質流失的現象。

高敏敏指出,從國健署的營養調查發現,台灣有高達「99.8%」的成人每日乳品建議攝取量沒有達標到1.5杯,而缺鈣會造成易有疲倦、抽筋、指甲易斷、身體小問題不斷、睡不好、失眠、憂鬱等狀況,但在補充鈣質的同時,也就是喝至少1.5杯的牛奶,也要注意有食物的搭配,才能讓身體好好吸收鈣質。

 補鈣同時的食物錯誤混搭,有以下幾種:

1.草莓/巧克力 牛奶:高敏敏表示,草酸 鈣會形成草酸鈣,讓牛奶鈣質難吸收!她建議想補鈣可單喝牛奶、乳製品或高鈣食物,效果最好!而巧克力跟草莓以單吃為主。她也建議,草莓一次吃約8~10顆即可,高血糖或易結石體質要更節制。巧克力純度越高抗氧化力越好!

2.燕麥+牛奶:很多人都會在早餐吃燕麥加牛奶,但這個搭配也會導致鈣和植酸的結合,並減少鈣質吸收。高敏敏指出,平時就要吃乳製品補鈣、並多曬太陽促進鈣質合成。而燕麥可以搭鈣質較牛奶稍低一些的豆漿,再單喝牛奶較佳。

3.起司+咖啡:起司雖然含鈣豐富,但和咖啡一起食用一樣也會造成鈣+草酸形成草酸鈣,讓牛奶鈣質難吸收!

4豆乾+汽水:高敏敏認為這個組合最容易妨礙鈣質吸收,因為鈣+磷酸鹽就是會妨礙鈣質吸收並易造成骨質流失。雖然豆乾的鈣質含量豐富,但要搭配維生素D食物(蛋黃、香菇等)才可幫助身體保留鈣質、促進吸收率!她表示,不想缺鈣,碳酸飲料少喝為宜!因為過量碳酸飲料會導致鈣和磷酸鹽的結合,妨礙鈣質吸收、骨質流失。

高敏敏強調,想補充鈣質不要一次吃高劑量,以免無法吸收效益不彰。要將每日1000mg鈣質應分散在各餐,吸收才會更好。 

營養師高敏敏指出,有4種食物錯誤混搭法,讓身體無法好好補鈣。   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