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物專家招名威日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近日傳出湯圓紅龜粿有驗出含有非法添加化學螢光劑「玫瑰紅B」的一事,讓他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玫瑰紅B的原文叫做Rhodamine B,是出現在實驗室的化學品,雖然非致癌物,但吃多了仍有風險,他特別教授讀者三招方法,以防一不小心就把瑩光劑吃進肚子裡。

招名威表示,玫瑰紅B原文叫做Rhodamine B,專門用於螢光染色,可以標定細胞特定蛋白質的位置。是出現在實驗室的化學品,他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用了不少,但事隔多年沒想到竟然會在湯圓裡驗出來,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

招名威接受本刊訪問時指出,他發現,類似的新聞似乎每隔三年就會被踢爆一次,他認為是有心人在操作。「不知道是不是有非法染色的湯圓流入市面,要抓出來不容易,只能說仔細分辨是關鍵。」而如何分辨?招名威表示有幾種方法:

第一、為了避免誤食,這段時間舉凡是染色性的食品都少吃,竟量選擇吃原色系的食物,減少暴露到毒物的風險。

第二、玫瑰紅B是水溶性的,所以水煮完湯圓之後,理論上會有部分的玫瑰紅B流出湯圓,所以觀察一下湯水是否有呈現紅色液態的情況,若有,表示湯圓可能含有玫瑰紅B。

第三、如果有螢光偵測的機器,也可以委請操作員偵測一下紅色螢光,準確度很高,但這種機器可不是隨便都有。

至於是否誤食後會得癌症?他表示,基本上是不會,玫瑰紅B是三級致癌物,對人類不會有造成癌症的機率,但若是接觸過多,食物經過的黏膜區域會受到刺激,肺部、喉嚨與腸胃道可能感覺不適,但若真的吃太多,達到每公斤0.89克,就是60公斤成年人吃超過53克的玫瑰紅B,是會達半致死劑量,會死亡的。但既然是非法添加物,無法可管制實際添加的量,所以也無法換算出到底吃多少顆湯圓會達到每公斤0.89克,只能建議大家少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