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12~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已滿4週,衛福部ACIP正在討論是否實施第二劑施打,最快1個月內會有結果。對此,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如果青少年有以下8類慢性疾病,建議施打兩劑BNT疫苗,因為他們是染疫後重症的高風險族群。

何美鄉今(3)日於個人臉書以「青少年罹患COVID-19重症的風險有哪些?」為題發文,表示根據英國疫苗接種委員會的(JCVI)的建議,患有以下8類慢性病的青少年,是重症的高風險族群,最好施打兩劑BNT疫苗:
1.慢性呼吸道疾病:囊性纖維化、纖毛運動障礙和支氣管肺發育不良的患者,及含需要長期服用類固醇的氣喘。
2.慢性心臟病:影響心臟功能的先天性或後天性疾病。
3.腎臟、肝臟或消化系統的慢性病:含先天性器官畸形、代謝失調和腫瘤相關的疾病,以及可能導致呼吸道感染的嚴重胃食道逆流等疾病。
4.慢性神經系統疾病:如神經失能和/或神經肌肉疾病,包括腦癱、自閉症、癲癇和肌肉萎縮症;神經系統或肌肉的遺傳性和退行性疾病,或其他與神經性呼吸減緩的情況;嚴重或嚴重的多重學習障礙 (PMLD)、唐氏綜合症、腦腫瘤。
5.內分泌失調:含糖尿病、阿狄森氏症和垂體功能減退症。
6.免疫抑制:疾病或治療相關的免疫抑制,包括化療或放療的癌症患者、器官或骨髓移植受者、影響免疫系統的遺傳性疾病、各類血癌、長期服用免疫抑制/調節藥物;中長期接受高、中劑量類固醇治療的病患。
7.脾臟切除或脾臟功能障礙:含遺傳性紅血球增生症、鐮狀細胞、及重型地中海貧血。
8.影響多個系統的嚴重遺傳性疾病:含線粒體和染色體異常(如唐氏症)。 

她提到,國人常見的慢性病有血癌、第一型糖尿病、先天性心臟病,「假如你家青少年有以上疾病,就強烈建議即時完整接種BNT疫苗。」

患有慢性病的青少年染疫後重症率高,醫師建議這類族群最好施打兩劑BNT疫苗。   圖:翻攝自Michelle H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