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3)日公布2021年(令和3年)秋季外國人敘勳的受勳者名單,台灣三位受勳者包括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國策顧問何美玥與台中寶覺禪寺主委林善超。日本政府授與王金平最高等級的「旭日大綬章」,表彰他促進日台友好,並以「極具貢獻」感謝王金平。王金平也是這次日本政府所公布五位「旭日大綬章」外國人敘勳名單中的其中一位,另外四位則來自美國、義大利、烏茲別克與密克羅尼西亞等國。

旭日章是日本政府授與本國人與外國人的勳章之一,是以「對國家公共有功勞者中,有引人矚目的顯著功績」為敘勳要件,而日本針對外國人敘勳,是先由各地外館提報建議名單,再呈送日方政府做最後決定。按其級別由上至下分為旭日大綬章、旭日重光章、旭日中綬章、旭日小綬章、旭日雙光章、旭日單光章等六級。日本政府自2005年恢復對台灣人敘勳後,每年分為春、秋兩次宣布。

這次公布的台灣受勳者,除了王金平,還包括現任國策顧問、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將授與「旭日重光章」,表彰她對日台在經濟、科技等領域交流的貢獻,另外也將授與台中寶覺禪寺主委林善超「旭日雙光章」。

而王金平被授與最高等級「旭日大綬章」,說明日本對深化台日關係的高度期待。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當年,王金平在地震發生不久後,四月即率「東日本震災台灣慰問訪日團」赴日,送交所募得十億日圓捐款明細;五月更帶領更大規模訪團,協助重振觀光嚴重受損的北海道;隔年七月再帶團前往災區宫城縣,進行慰問賑災與振興觀光,十年間持續關注災區的重建。今年三一一大地震屆滿十週年,日方點滴在心頭,特此感謝王金平推動台日友好。

王金平是第三位獲「旭日大綬章」最高殊榮的台灣人。前兩位分別是2015年前考試院長許水德、2017年前司法院長賴浩敏。日本內閣府今天在官網正式公布包括日本人及外國人的敘勳名單,外務省官網進一步詳列所有外國人。對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對於3位受勳者長年在日台關係發展上無私的奉獻,表達衷心敬佩與感謝,也將進行中文公告。

根據慣例,日本對外國人的授勳儀式都在當地大使或代表的官邸舉辦,但獲大綬章、重光章的外國人,日本外務省可依當事人意願,前往日本的皇居參加聯合授勳儀式。不過,因應疫情,日方鼓勵在當地國家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