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台灣青少年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心肌炎的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的2倍,她認為第2劑是否施打後會相對提升發生率值得觀察。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美國和台灣做法不太一樣,台灣以大數據監測為定義,美國則以個別個案審查,牽涉到每個國家不同通報敏感度,也會影響到數值。

何美鄉今天在臉書表示,依據美國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的資料。12-17歲施打第一劑,心肌炎發生率為女1.1/百萬劑、男9.8/百萬劑。第二劑的發生率為,女9.1/百萬劑、男66.7/百萬劑。

何美鄉表示,指揮中心公布15例心肌炎的數字,有13例為12~17歲,但並沒有更詳細的分析資料,她表示台灣12至17歲的人口組數約為120萬人,接種率88%,而青少年接種第一劑BNT後,罹患心肌炎的機率約為13/百萬劑。

她認為在沒有台灣此年齡層預期的心肌炎背景值的情況下,至少推估台灣青少年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心肌炎的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的2倍。

而目前也到了青少年決定要不要打第2劑BNT的時候,對於是否會相對提升心肌炎發生率,她認為非常值得關切。她提到,歐美及以色列都提出青少年的心肌炎有80~90%是輕症,也沒有死亡案例,但因為歐美疫情持續嚴重,她認為在歐美青少年確實因此施打疫苗確實是利大於弊。「台灣的專家們,也說利大於弊,但從來沒有提出台灣利與弊的數據分析,以供家長們參考。」

莊人祥則在記者會上針對何美鄉說法回覆,他表示每周指揮中心都會公布心肌炎相關數據,就10/27最新數字顯示, BNT接種後共有19例心肌炎,年齡從12歲~21歲,16名為男性,3名女性,有18例輕症,1例住院。

莊人祥說明,接種第一劑BNT的台灣青少年,罹患心肌炎機率為:男性22.5/百萬通報率、女性5.5/百萬通報率。至於何美鄉所提及,台灣青少年施打第一劑疫苗後心肌炎的的粗發生率為美國青少年的2倍一事,莊人祥表示,美國和台灣做法不太一樣,台灣以大數據監測方式定義,而美國則是以每個個案審查的方式,他表示每個國家有不同通報敏感度,都會影響到相關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