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長王伯輝日前在網路上發文,指出官員要求台電工程師說核四重啓是災難、買不到備品等,拜託政治人物,不要再要求台電人員按照指示講違背良心的話。對此,台電今(2)日回應,核四重啟經過縝密評估,推估需時「N+7年」,困難重重是事實,強調「為運轉而運轉不是良心,堅持核安才是工程師良心」。

針對網路上有台電王姓退休主管指稱台電工程師在核四重啟難易問題上說出「違背良心」的話,台電表示,核四有多項測試報告尚未通過原能會審查,地質與耐震問題也有待進一步調查評估,重啟困難重重是事實,現地封存是為確保安全,不等於能夠無視安全就快速重啟。

台電指出,核四若要重啟,除了必須完成相關安全強化工程及測試等技術面工作,就至少需時7年,再加上與廠家重啟新約談判、地質再調查及廠房結構與設備須進行耐震評估、安全數位儀控系統汰舊更新、重新申請建照等外在因素,且核廢料無處去始終是難解問題,核四重啟曠日廢時,無法符合我國現階段或未來電力需求,也無助減碳。

此外,台電表示,原能會已將核四廠區內長2公里S斷層及外海長93.9公里活動斷層列為管制案,要求進行地質調查,調查工作則因封存而暫緩,這些議題都與核電廠安全息息相關。

台電鄭重強調,核電廠40年來為台灣提供穩定且安全的電力,台電始終堅持核安至上,外界不能因為台電在核四議題上如實反映現況,就質疑台電工程師「違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