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阪昨(1)日確診個案降至個位數,日本政府也決定開放短暫停留的商務旅客、留學生入境,居家隔離也由10天縮短至3天,預計最快11/8(一)開始實施。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為,台灣人要到日本旅遊要再等等,最快要到明年春天,在此之前要先備戰新冠期末考,至少有3個前提要先準備好。

林氏璧今(2)日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NHK報導,日本擬對商務旅遊、留學生鬆綁入境條件,施打過疫苗者,10天隔離期可縮短為3天。預計讓每日進來的外國人人數從現在的3,500人提升到5,000人左右。

他指出,不管日本之後會怎麼開放,「重點還是,台灣什麼時候敢放掉14天的隔離檢疫?另一個問法是,台灣何時可以考新冠期末考?放手讓病毒有機會進來?」

林氏璧認為要面對期末考,至少有3點要做好準備:首先,兩劑疫苗覆蓋率至少要到8成的人口,8成更好;第二、民眾的防疫心態要徹底轉變。要從零容忍轉變為「與病毒共存」,這還需要很多衛教與民眾溝通;第三、開放後的醫療量能要準備好,減少隔離天數也許需要配合多一些檢測或快篩,而開放後隨之而來的輕症、無症狀都增加,整體配套都要做好。否則屆時輕中症患者湧入醫院,將會癱瘓醫療。而未來口服藥可能上市,口服藥和單株抗體藥物量能、哪些人可使用,也都要準備好。

他說距離台灣的期末考還有一段時間,贊成現階段仍先邊境嚴守,把病毒擋在外面,目前能做的就是盡量把疫苗打好打滿,觀察各國期末考遇到的狀況,做好心理準備,擬定期末考的作戰策略。「至於台灣人要想能回到日本做一般旅遊,最快也要明年春天以後了。」

醫師表示要開放國門,至少要做好3項準備。   圖:翻攝自林氏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