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台大混打實驗計畫,他表示AZ 莫德納的抗體效價勝過AZ AZ,且間隔8周效果優於4周,就算拉長接種時間也無妨。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本月將不分類,開放AZ混打莫德納或是BNT混打,屆時會依照現有BNT和莫德納到貨量,來決定要開放多少混打量。

莊人祥表示,國外較少做的是AZ 莫德納混打研究,多以AZ BNT研究為主。而台大的研究結果也都在ACIP 委員會討論過,當初就是針對一到三類做出混打試驗,目前也針對第一類人員進行AZ 莫德納混打,本月會針對現有BNT和莫德納到貨量來決定有多少會用於混打。

至於莫德納疫苗會保留多少數量給第二劑?多少給第一劑?多少劑量給混打?莊人祥說,目前除了美國二度捐贈的150萬劑莫德納疫苗,11月自購莫德納疫苗也將抵台,第14期才會再開放莫德納疫苗,目前都還在規劃中。莊人祥指出,目前11月預計開放:AZ混打莫德納、AZ混打BNT疫苗,但要綜合考量年底前有多少疫苗量到貨、與第一劑疫苗接種量後,才能評估第二劑施打量是否都能在今年底完成。

莊人祥也說,11月開放混打不會分類別,但會看疫苗接種條件,如需要AZ第一劑接種10周以上等等,至於施打人數還是要看最終疫苗數量才能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