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不斷出動軍機侵擾我防空識別區(ADIZ),近日還透過官方媒體在社群軟體微博釋放「統一台灣後財政收入用於改善民生」的訊息,以及台灣民眾正在儲存民生物資,大打認知戰。然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卻在微博發文自問自答說:「統一時間表不是最重要的」,讓中國網友傻眼直呼:「沒有時間表,老胡的紅線白畫了」。

胡錫進強調,中國的對台軍事威懾「當然起作用了」。台美都出現了中國可能在幾年內發起武力攻擊的預測,並且很緊張。看不懂這一點的,就台海局勢發表意見請謹慎。在台海博弈中當然是中國處於攻勢。民進黨當局搞的那些東西「準確說屬於掙扎」。誰看不懂這一點,說明觀察台海局勢的視野有點窄。

胡錫進宣稱,統一「肯定能實現」,因為中國實現統一的軍事、經濟能力越來越強,而且有做到這一點的強烈戰略需求。「統一台灣後」第一島鏈的格局將被徹底打破,處理台灣問題的資源消耗將停止。只要中國有決心統一台灣「沒有力量能夠阻止我們做到這一點」。

胡錫進認為,中國一直高舉和平統一的大旗是「道義」,和平統一的旗幟在國際政治的最高層面意味著一種力量,和平統一決非「好說好商量」,它更可能是重壓下的結果。北平當年就是和平解放的,但那個和平是傅作義走投無路時被迫接受的。他相信,兩岸和平統一仍有機會,但它的前提一定是對岸當局覺得走投無路了,不接受統一就要滅亡。

至於統一有時間表嗎?胡錫進坦言,當統一台灣大勢已定的時候「時間表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哪個時間點、以哪種具體方式實現統一的突破對中國整體國家戰略最為有利。因為中國同時面臨完成統一、全面崛起、瓦解美國戰略遏制的多重使命,這幾件事需要統籌運作,彼此促進。他最後則要大家相信中共當局在以「正確的方式」不斷朝著統一的目標前進。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低情商:我不敢打;高情商:時間表不重要」、「老胡我們的底線是什麼?請明確一下」、「所以說底線人家早就一個個破了,就知道你不敢打」、「除非台灣宣布獨立,不然就這麼一直拖起唄」、「島上有美軍,誰敢上」、「所以維持現狀就是一直拖起啊,和平統一隻是個妄想,武統只停留在嘴上」、「紅線白畫了」。

也有中國網友質疑:「統一戰爭的正當性和法理依據是什麼?聯合國有規定為了統一可以發動戰爭嗎?另外,如果統一台灣是正義的,那麼我們統一蒙古、統一越南、統一塔吉克斯坦、統一外興安嶺是不是也同樣具有正當性?畢竟這些都是「自古以來』就屬於我們的國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