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數字台灣》節目中表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地位,如今已經被全球各國看見,他回憶有一次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吃飯時曾經問到,為何台積電能成功,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張忠謀只回答他1個字,叫「trust」(信任)。

謝金河指出,張忠謀這1個字,到今天為止,還是禁得起時代考驗,台積電能夠讓別的國家不會感覺到威脅感,每個廠商願意將訂單交給台積電,台積電都能夠很忠誠的幫客戶生產。美國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台積電當夥伴,中國也不太敢得罪台積電,這個是台積電能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能夠屹立不搖,這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張忠謀在10月26日的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週年慶祝大會晚宴演講中強調,台積電商業模式是以「客戶是誰」為定,不是「產品是什麼」為定,台積電的商業模式是半導體製造服務,客戶是「別的半導體公司」,所以他最常做的事情是到歐美各地拜訪客戶,因為客戶要的是真正的技術支援和進步,唯有接近市場、保持和客戶互動,才能做好生意。

張忠謀提到,當年他從美國來台灣沒有帶班底,德州儀器的老同事覺得這樣很難做事,但張忠謀認為,台灣在製造生產方面的良率優勢讓他能向國際客戶交代,台積電因技術導向的客製化產品很有競爭力,因此能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張忠謀當時拿出一份資料,內容是他於1998年為台積電唯一手寫的發展策略,評估方法有十幾條,唯一「不做」的是低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