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海軍陸戰隊選派40名兵力,前往關島的美軍新建基地內,接受為期1個月的台美「陸吼」兩棲聯合登陸作戰訓練。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日)證實此事,並稱台美交流合作行之有年,這也是交流的一環,不用多做揣測。

立法院今天繼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邱國正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陸軍將在美國陸軍「某基地」租用連絡官辦公室,落實採購美製軍用零附件事宜,邱國正回應,有些工作人員固定住在那個地方,也是住很多年,這不是臨時的,是行之有年。

至於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外媒專訪時,證實有美軍在台灣協助台軍訓練,中國則批評此舉是挑釁;邱國正認為,他從不認為是挑釁,美軍是「助」台,有人員以顧問、助教名義到這邊來協訓,分批過來、訓完以後就離開,與部隊「駐紮」的「駐」完全兩樣。

媒體追問,若兩岸開打,國軍第一波死傷逾24萬人的說法,邱國正說,「這問題很大」,沒有講第一波傷亡多少人的,數據是講,第一波若要動員,能有20餘萬人,且不是1次而是分批;他強調,不是說第一波傷亡這麼多人,沒有國家這樣算的,這當中有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