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將在12月18日舉行的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四大公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日)再次重申,重啟核四不可能、核廢料也無處去,萬一核災,「台灣一定去一半」。

立法院院會今天再度邀請蘇貞昌等官員進行施政總質詢,媒體詢問蘇貞昌,中選會公投發表會,經濟部長王美花為反方代表之一,是否親自上陣捍衛政策?

對此,蘇貞昌強調,這次公投題目涉及到穩定供電、國際貿易、選務是否順利,且重啟核四不但不可能、核廢料也無處去,萬一核災,「台灣一定去一半」,因此政府一定會把事實狀況與國人報告。

蘇貞昌說,依公投法規定,政府是當事人一方,會向國人報告,讓國人理性決定、讓台灣走出去、做國際貿易,且不讓電力缺電、不會發生核災。

至於台灣電力公司預計將基隆協和火力發電廠既有的燃油機組,更新改建為天然氣機組引發爭議,蘇貞昌回應,民生、產業都要用電,一天一刻都不能缺電,而環境永續也很重要,政府會在這之間取平衡、負責,會向全民妥善報告,希望全民能理性思考,讓台灣民生產業不缺電,也能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