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公布,解放軍今天(1日)派遣「殲-10」戰鬥機4架次及「運-8」反潛機、遠干機各1架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而其中「運-8」反潛機複製31日飛航途徑,穿過巴士海峽到台灣東南海域;而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也公布共軍2架「運-9」反潛機,與31日相同經宮古海峽繞到台灣東部海域,再次證明共軍積極想探查這塊海域狀況。

根據國防部資訊,今日飛入台灣西南空域的共機共6架次,其中「殲-10」是近2個月未見的機種,顯見解放軍讓各式機種出海「練兵」的企圖。而「運-8」反潛機連續2天繞到東部海域,過去在英美航母經過巴士海峽前後會出現類似航程,但近日反潛機不僅繞過台灣南部,日本也同樣紀錄到連續2天,反潛機繞行台灣東北部,到達台灣東部海域。軍事專家呂禮詩稍早就提出台灣東部海域是潛艦作戰最佳場所的看法,並認為這顯現「潛艦國造」及採購MH-60R反潛直升機的必要性及重要性!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除公布連續2天解放軍機繞過宮古海峽的訊息之外,也公布海上自衛隊31日在沖繩久米島西北偏西約140公里位置,發現解放軍「052C」飛彈驅逐艦「鄭州號(舷號151)」,向南駛向太平洋。也循例派遣機艦監控。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統計,共軍10月份共計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20天,使用11機種196架次。其中10月4日56架次最多。

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公布,解放軍1日派遣「殲-10」戰鬥機4架次及「運-8」反潛機、遠干機各1架次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而其中「運-8」反潛機複製31日飛航途徑,穿過巴士海峽到台灣東南海域。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布共軍2架「運-9」反潛機,與31日相同經宮古海峽繞到台灣東部海域。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頁

海上自衛隊31日在沖繩久米島西北偏西約140公里位置,發現解放軍「052C」飛彈驅逐艦「鄭州號(舷號151)」,向南駛向太平洋。   圖:翻攝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網頁

根據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統計,共軍10月份共計闖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20天,使用11機種196架次。其中10月4日56架次最多。   圖:新頭殼製作/資料來源: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