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表示,再生能源隨技術進步,價格持續下降,以目前競標風場每度電價為2.2~2.5元,已低於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同時,產業界目前紛紛加入的RE100聯盟,是要產業界使用「不包含核電的綠電」。當前政府為強化產業界外銷競爭能力,能源政策發展再生能源應滿足產業界外銷需求,需要的是綠電,而非逆勢發展產業界不需要的核電。

經濟部強調,不論是國際公約或是企業自主,規範企業必須使用綠色電力生產,全球已有超過300家國際大廠加入RE100聯盟,訴求100%使用綠電,綠電已成為產業重要的生產要素。而RE100要求使用的綠電,主要包括生質能源、地熱能、太陽能、風能與水力等再生能源,並不包含核能,故核能無助於履行綠色供應鏈要求,反而將製造更多難解的核廢料問題留給下一代。

另外,有關未來電源開發規劃部分,經濟部強調,天然氣發電的碳排放是燃煤發電的一半,大潭發電廠7、8、9號機組總裝置容量為316萬瓩,每年發電量可以達到193億度,對於未來北部及整體的電力需求,能源轉型或電網的平衡供輸都非常重要。但大潭7、8、9號機組必須仰賴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供氣才能發電,倘若沒有三接,因為供氣不足,每年發電量將短少137億度,低碳燃氣發電量短少部分勢必要回頭用空污、碳排量皆相對高的煤電遞補,台電公司火力空污排放量從105年10.58萬噸降至109年4.68萬噸的改善成果,恐將因三接停建而按下暫停鍵。

經濟部表示,核四若要重啟必須面對重重難關,除了須完成相關安全強化工程及測試等技術面工作,至少需時7年,再加上與廠家重啟新約談判、地質再調查及廠房結構與設備須進行耐震評估、安全數位儀控系統汰舊更新、重新申請建照等外在因素,據主管單位原能會估算,至少要10年以上,且核廢料無處去始終是難解問題。經濟部指出,核四重啟曠日廢時,1號機要10年以上,2號拆除移用到1號機的零件設備達到1777件,更是遙遙無期,根本無法符合我國現階段或未來電力需求,也無助減碳,所以必須要推動大潭7至9號燃氣機組的新建工程,更需要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及時供氣以利運轉發電。

經濟部呼籲,當前能源政策是順應世界發展再生能源,以綠電強化產業界生產要素,另因應未來再生能源大量併網,政府積極推動三接及各項燃氣發電設備如期如質完工,以提升臺灣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