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發動的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舉行,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今(3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的「藻礁反三接」、「重啟核四」將涉及台中是不是要中電北送,以及新北市民是不是要承受更多核廢料和核安的風險,因此,卓冠廷認為「能源公投,侯友宜和盧秀燕都該主動表態」!
 
卓冠廷直指「侯友宜市長要讓新北人承擔更多核廢料嗎」,他表示,台灣終究需要替代能源,假使國民黨想以「重啟核四」來補位台灣需要的電力缺口,核廢料如何解決?別忘記,新北市從朱立倫市長一直到侯友宜市長,無不將「核安」與「核廢料」的問題掛在嘴邊。那麼,侯友宜市長不是更該主動站出來反對「重啟核四」的公投案嗎?
 
卓冠廷也質疑「盧秀燕市長要支持台中多燒煤給北部用嗎」,他指出,2018年,反深澳燃煤電廠的聲浪,讓行政院宣布停止興建,後來公投案更是以759萬高票碾壓通過,未來,台灣不能再擴建燃煤機組,台灣已經做了決定。而大潭電廠,正是台灣最大的燃氣發電廠,第三接收站如果興建順利,將能提供137億度電給大潭電廠,彌補北部的電力缺口,也可讓中火少燒500萬噸的煤。盧秀燕市長打空汙牌選上,難道不該表態反對以「藻礁」為名實則阻擋三接的公投案嗎?
 
卓冠廷強調,公投不是兒戲,國民黨現在已經定調將公投拉高為對付民進黨,我們不能讓政黨利益綁架台灣的未來,侯市長和盧市長既然都是國民黨內要角,應該有這個勇氣與良善,面對自己過往的政見與對市民的承諾,站出來表態反對核四重啟以及藻礁反三接公投。
 
 
 
 
 
 

卓冠廷認為能源公投牽涉新北、台中,侯友宜和盧秀燕都該主動表態。   圖:翻攝自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