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1日)中國媒體報導聲稱,美軍康乃狄克號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Connecticut、SSN-22)10 月 2 日在印太區域的公海潛航執行任務時,撞上不明物體,但是對於碰撞地點、人員傷勢、潛艦具體損傷情況一概沒提,僅稱「無人死亡、核反應爐也沒事」。據中國媒體聲稱,美軍此舉是故意來南海收集情報「偷聽南海軍事演習」。

據中媒《環球網》報導,到目前為止,對於這艘核潛艇在南海撞到了什麼以及造成的損失,美國海軍仍不肯說明。報導並貼出一張撞擊時位置的衛星照片,中國軍事評論員魏東旭認為,美國海軍可能有意走漏風聲,只是為了向外界證明,即使發生了水下碰撞事故,美國核潛艇的「筋骨」依然硬朗,康乃狄克號能憑藉自身動力,返回母港 。

率先報導這項軍艦意外的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指出,康乃狄克號的碰撞地點就在南海。這時中國這才發現,美軍早就將麾下最強大也最安靜的海狼級潛艇,部署到了中國門口。對於美軍核潛艇碰撞事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10 月 8 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美方做為當事方,應詳細澄清事故有關情況。

中國軍事專家李亞強表示,核潛艇一旦發生碰撞事故,哪怕只是管道漏水,都有可能造成核污染。他批 :「美國一天到晚標榜所謂航行自由、尊重國際海航行秩序,但事故發生後,卻不公開說明,這是不負責任的雙標作風。」

中國軍事專家認為,這是美海軍「心裡有鬼」,康乃狄克號很可能扮演了「間諜」角色,想進行情報收集,或是靠近了敏感海域,因為這一行動是不可告人的,所以才遲遲不肯公開真相。

美軍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   圖:翻攝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