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專今天(1日)PO出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官兵執行「水中電焊專精訓練」的照片,曝光官兵執行水中緊急焊補任務,應付突發狀況的能力。

本次海軍操演水中電焊,是在海底使用通上高壓電的電焊裝備,一遇狀況極有可能無人搭救而丟掉性命,危險性不亞於執行其它敵前任務。罕見的「開放式潛水鐘」裝備也在鏡頭前曝光。

水中電焊為潛水作業中需要具備高度技術與體力的工作,主要應用於當船艦發生水線下破洞進水緊急狀況,可能派遣潛水人員實施水中緊急焊補,以減少進水量,使艦艇保持正浮力並得以進船塢實施後續維修。

水中電焊必須同時具備「潛水」及「電焊」兩項專業技能,克服水深、海流、低能見度、低溫和不易站穩等因素影響,另外還必須除去心中對水中觸電的恐懼,因此無論是裝備的絕緣或是操作人員的訓練都相當重要,因此海軍要求,要成為合格的水中電焊人員,除了需通過12週的專業潛水訓練外,還得接受8週的陸上及水中電焊訓練,才能執行這個高危險性的工作。

而水中電焊除修補船艦外,在2019年宜蘭南方澳大橋斷橋意外中也顯現出其重要性,當時橋體以「V」字型斷落阻礙航道,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即配合陸軍工兵部隊,出動水下切割電焊機,將金屬欄杆等障礙物切割拆除,一夜之間開闢出一條10公尺寬、5公尺深的安全水道,恢復港區航路維護漁民生計。

《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專1日PO出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官兵執行「水中電焊專精訓練」照片。   圖: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