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過去一年多來陸續打擊多項產業,包括監管科技業、整肅娛樂業、祭出「雙減政策」嚴禁教培機構「資本化」運作,引發民營企業接連倒閉裁員,外資撤離,讓民眾叫苦連天。

《大紀元時報》今 (1) 日報導,根據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分析,中國堅持要打「七傷拳」的背後原因在於中共的一個基本思路 :「黨要領導一切。只要是你不是受黨領導的這套系統,叫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而這符合一個大方向,「做大做強國有經濟」。

中共 7 月 24 日祭出「雙減政策」,對外宣稱是為了「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硬性規定官方要求校外培訓機構不得占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且一律不得上市融資。

這一政策帶來了連鎖反應,包括多家民間培訓機構相繼倒閉,從業人員一下子就減少了 3.5 萬人。

除了教培業,中國的房地產業也進入了嚴冬,根據大陸《時代週報》 9 月統計,今年以來至 9 月初,中國至少有 274 家房地產公司宣布破產,大約平均每天倒閉一家。而恒大集團更是房地產危機的焦點,根據內部員工消息,恒大在面臨債務違約和理財產品爆雷之後宣布 9 月工資減半,因為要裁員了。

北京大學社會系教授孫立平表示,中國正面臨一次巨大的失業浪潮,最重要的是房地產大量裁員和外商外資企業紛紛撤離中國,造成失業人口大漲。

有網友戲稱,中共政權這一連串的打壓行動為打「七傷拳」,在打擊敵人之時自己也會內傷。根據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金融科技業遭打擊的原因在於掌握了大量的消費者數據;打擊教培業的原因在於中共無法掌控私人教育的教學思想,故一網打盡。

美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認為,中共對民營企業非但見死不救,還加速打壓,這符合中共的一個基本方向:「黨要領導一切。只要是你不是受黨領導的這套系統,叫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只要你跟我不一條心,那隨時你都可能給我帶來風險,那我就消滅你,那消滅以後呢,從業的這些人員,就失去了生存的機會。那它不管。」

他舉例 :「像現在房地產企業出現這麼多的困難的情況下,它還是要推動徵收房地產稅。房地產稅如果徵收了,就使得投資者或者是那些買房人雪上加霜。大家就不會買房子了,整個房地產就更差了。現在大量的人是從房地產失業的。」

李恆青指出,中共現在的基本思路為做大做強國有經濟。

但失業人口遽增,上街抗議的事件也開始爆發。李恆青表示,中共的解決辦法是以「共同富裕」的名義把問題轉移到富人身上,用三次分配的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李恆青表示:「用這種辦法也能夠達到社會的相對的穩定,但是真正深層次的矛盾沒有解決,隨著經濟下滑越來越嚴重,問題也會越來越突出。一旦到了一個臨界點爆發出來,那是對整個社會的摧毀。」

中國恒大集團。(示意圖)   圖:翻攝微博

隨著雙減政策新規正式公告後,教培行業公司的股價應聲下跌,並連累相關的中概股。   圖 : 翻攝自好未來官網。